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南投縣執業登錄之職能治療師(生)共117人,其中職能治療師112人,職能治療生5人。職能治療師(生)執業處所以4大鄉鎮居多,草屯鎮52人、埔里鎮25人、南投市19人、竹山鎮16人。自行開業的職能治療所有2家則分別草屯鎮及埔里鎮開業。職能治療的專業項目服務及資源提供,在本縣仍處於相對不足的狀況,為讓南投縣民眾能獲得更多元與專業的醫療復健服務,未來將鼓勵職能治療師至南投縣各鄉鎮開業,建立不同領域、多元、可近性的職能復健服務,造福鄉親。
   10月27日為臺灣職能治療師節,也是世界職能治療師日,感謝縣內職能治療師們對縣民健康的付出與貢獻,也讓社會大眾更加了解職能治療師。祝福全體職能治療師平安、健康、快樂! 
   陳小弟,因早產導致發展遲緩,無法做到該年齡具備的動作表現與日常生活自理。張先生,因車禍導致中樞神經損傷,無法移位、翻身,甚至不會使用輔具協助自己的生活。因失智導致認知功能退化的劉阿嬤,對於簡單的生活事物越來越覺得困難,覺得自己越來越沒有用。因各種疾病造成的生活功能退化或功能表現不良的問題,如無法勝任生活中的各種角色,因做不到或跨不過的障礙,讓人陷入無助、憂鬱或否定自我等負面情緒及想法,嚴重影響身體與心理的健康,都是職能治療師協助的專業領域。
      南投縣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黃耀興表示,職能治療師設計出合適且符合個人需求之治療活動,提供各種賦能及個別化的復健訓練計畫,促進個案生活上各層面獨立自主的表現,期待在日常生活、工作、學業、休閒及社會化等的功能得以維持、發展或重建,改善生活品質,並減少照顧者的負擔,為自己贏得價值與尊嚴。此外,職能治療涵蓋的領域還包括:在重大創傷災後的介入,提供身心復健之職能治療;近年來對於老年心理衛生、安寧照護病房與罕見疾病等的職能治療服務,以及推動社區職能治療介入,包括:在急性後期照顧(PAC)、長期照顧服務、身心障礙ICF評估、居家或社區職能治療服務等,都可以看見職能治療師,能在不同領域提供服務。
 

分享

「百閱50幸福磐石」企業助設綠建材圖書室 同富、成城國中小歡慶 王副縣長代表致謝

全國「有機茶分類分級TAGs」評鑑,大葉校友郭坤榮奪3座獎。(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