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城隍廟慈善會今天(29日)頒發第十屆「清寒孝親獎楷模助學金」,表彰72位逆境天使,市長黃敏惠、立委王美惠、市議員張秀華等人到場肯定清寒家庭中孝行優良的孩子。
 
其中民生國中二年級特教生宋惟森雖然中度發展遲緩,從小即孝順乖巧,並努力克服先天障礙,每天持續不間斷苦練一兩小時疊杯技藝,成為嘉義市唯一的智能身心障礙疊杯國手,藉此回報獨自辛苦養育他的父親。
 
宋惟森11月中旬將與嘉義市疊杯特教生國手代表隊,前往韓國為國爭光,廟方今天特地邀請他表演疊杯技藝,精采絕倫的演出獲得滿堂彩!
 
今天惟森不只上台表演多種令人目不暇給、精彩萬分的疊杯技藝,也向父親宋建興說:「謝謝爸爸你照顧我」,父子情深的互動,讓在場所有人感動不已!
 
頒獎典禮由市政府教育處長郭添財,代表市長黃敏惠為逆境天使頒發助學金。
 
市長黃敏惠也到場感謝城隍廟及慈善會用心關懷弱勢學子,秉持城隍爺濟貧救世的精神,重視百善孝為先的價值,每年辦理「清寒孝親獎楷模助學金」,獎勵就讀嘉義市各國小、國中及高中,孝親品行優異的清寒家庭學生。
 
黃市長同時謝謝特教老師劉鈞正,細心耐心的指導教學,感謝每一位校長、老師及家長共同努力,陪伴孩子在學習路上快樂成長,給予孩子最大的支持與鼓勵。
 
宋惟森的父親宋建興說,宋惟森出生時因缺氧,造成中度發展遲緩,從小由他獨自撫養長大。
 
就讀志航國小五年級時,因時任中華台北特奧會理事長的黃敏惠市長,將疊杯競技引進嘉義市特教班,讓他有機會參加該項技藝培訓,進而邁向國手之路。
 
宋建興表示,當時惟森參加培訓後,因未獲選為嘉義市代表隊選手而感到相當沮喪;但惟森表達有興趣繼續拚,因此讓他繼續接受培訓,在校利用中午午休時間苦練1小時,放學回家後再苦練1小時。
 
隔年六年級時終於獲選為嘉義市代表隊選手,升上民生國中一年級時,因長期不間斷天天苦練一兩小時,皇天不負苦心人,惟森更上一層樓獲選為國手至今。
 
宋惟森今年4月與嘉義市其他5位特教生國手,參加在新加坡舉辦的「2023競技疊杯世界盃錦標賽」,獲得3金、4銀、4銅等優異成績,大放異彩,寫下精采的生命故事。11月中並將繼續前往韓國光州參加「2023競技疊杯亞錦賽」為國爭光。
 
宋建興指出,惟森是嘉義市唯一智能身心障礙國手,集中力及專注力是最困難的挑戰,因此更需不斷的加強練習。看到惟森努力不懈,雖然每年需額外自行負擔1萬元培訓費及部分負擔出國比賽費用,就算經濟困窘他也在所不惜。
 
他感謝出國比賽有市府補助部分費用,上次到新加坡比賽,民生國中校長張金龍拋磚引玉,號召歷屆會長共同資助,讓他非常感謝,這次則有導師劉鈞正推薦獲得城隍孝親獎及7000元助學金,剛好可支應部分到韓國比賽費用。
 
宋惟森從小到大看到父親辛苦工作,因職業傷害造成骨頭磨損嚴重,忍著病痛辛苦教他功課及陪他練疊杯,因此特別乖巧懂事,孝順報恩,凡事都會想到父親,獲得師長的讚賞,曾獲選模範兒童、議長獎、滾球及疊盃競賽等大大小小獎項,以此報答父恩。
 
宋建興說,現在將所有的時間及精神投入訓練惟森,盼他未來有更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及專長技能,期待惟森畢業後可以順利就業,自己照顧好自己,他願將所有的苦,化作惟森往後日子的甘甜,一切都很值得!
 
嘉義市城隍廟董事長賴永川表示,每位申請助學金的學生,都由學校老師親筆推薦學生具體的孝親事蹟,這些孩子有來自單親、中低收、清寒、失業、隔代教養等弱勢家庭,經濟及教育資源極為弱勢。
 
甚至單親的父親或母親生病,無法工作,生活更加困頓,放學後需打工分擔家計。但這些孩子卻能吃苦耐勞,樂觀面對,貼心幫忙家務及照顧家人。
 
甚至在逆境飛翔,學業名列前茅及熱心幫助同學,展現堅強的生命韌性,讓人非常疼惜及感動,足以成為社會孝親尊師及友愛同學的楷模。
 
城隍廟慈善會執行長黃鴻仁勉勵受獎學生「吃苦當作吃補」,相信人生一定可以「逆轉勝」出頭天,鼓勵所有逆境天使,勇敢在逆光中飛翔綻放光芒!
 
嘉義市城隍廟慈善會「清寒孝親獎楷模助學金」今年進入第十屆,獎勵就讀嘉義市各國小、國中、高中職及大專院校,孝親品行優異的清寒家庭學生,今年共有72位逆境天使獲獎。
 
由於通膨造成物價持續上漲,慈善會秉持城隍爺慈悲精神,將每組助學金提高2000~3000元,其中大專院校組4名,每人可獲1萬2000元助學金;高中職組13名,每人可獲1萬元助學金;國中組29名每人可獲7000元;國小組26名每人可獲5000元,獎金合計約52萬元,肯定他們的孝心及上進心!(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婦人誤信假投資真詐老梗 協和警成功阻詐四百萬元

白帶魚|入秋後肥滋滋、泛銀光,宛入一條條仙界銀絲帶落入凡塵,臺東成功漁港連連慶豐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