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            監察院一一二年度第1次地方機關巡察,三十日上午來到仁愛鄉關心卡努颱風災後復建情形,由副縣長王瑞德及仁愛鄉長江子信陪同監察委員鴻義章、紀惠容先到鄉公所聽取災後復建概況簡報,並沿著投83線、投七十一線,實地前往親愛部落、新武界橋等地視察,了解相關災後相關工程復原進度。 
    仁愛鄉公所於簡報中說明此次卡努颱風鄉內受災情形與相關統計資料,主要災害重建工作包括有農路災害、農業災損救助、清淤工程、災害復建工程及災後環境清消,還有房屋受損、安遷救助金、房屋租金補貼、住宅重建重購賑助、急難救助等等各面向的工作進度。 
   簡報最後也指出,目前仁愛鄉內道路及農路截至八月三十一日災害通報已列管七九三件,農路已搶通六O八件、尚未搶通一八五件,鄉公所來不及於期限內提報,為維護用路人及部落居民通行安全,期望能延長原鄉地區的災修提報期程,特別是針對公共設施災後復建經費申請補助的部分,公所期望能考量到山區搶通修道農路不易,建請針對原鄉地區延長災修提報的期限至2~3個月。對此,王副縣長表示,目前中央規定原則上是1個月,若有實際上不可抗力因素可延長1個月,所以基本上是可以有2個月的提報期限,若真有實務上的需求和考量,縣府將會研議再請中央放寬。 
   另外,針對江鄉長建議重大災害時,放寬開口契約廠商的金額與發包限制,以符合實際需求,避免因經費不足導致工程中斷需重新發包。對此,王縣長表示,採購法中有關開口契約的規定,屬於搶險、搶修的範圍內,若危及民眾生命財產安全等緊急情形時可直接議價,對於江鄉長的建議,縣府會研議後再向公共工程委員會建議修改採購法。 
   簡報後,一行人則是前往投83線及投71線道路沿線會勘了解,並前往親愛部落關心天主堂後方邊坡災後復原現況,以及新武界橋的現況與未來重建情形,其中新武界橋目前維持小型車輛的通行,橋頭兩端設有人員警戒與管制,工務處於現場簡報表示,將採因地制宜方式,在不影響當地居民的生活下,以抽換基樁橋墩的方式進行橋梁原地修建,總工程經費6千萬元已獲核定,預計113年8月底完工。 
   紀惠容委員則是相當肯定縣府及鄉公所救災搶險及災後復建工作的辛苦,她表示在這天災頻仍的時代,重大災害將會成為常態,不管是中央或地方政府都應該做好整備工作,而有關鄉公所的建議,紀委員表示,這些在第一線搶救災人員單位的建言,政府應該都要重視,有關開口契約、以及重大災害時行政院及縣政府派員進駐災區作為聯繫窗口等建議,監委們都會代為轉達地方心聲,也希望獲得正面回應。1009
 

分享

監委視察信義羅娜推動原民特色農業升級與灌溉系統改善情形

員榮國際醫療部與三總、中榮等醫院組團赴蒙古義診。(照片員榮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