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綜合報導〕一名無任何病史,且生活作息正常、無不良嗜的32歲男子,因左腰痛和血尿症狀,經泌尿科醫師診斷已是﹁睪丸癌末期﹂。


中山醫大附醫泌尿專科醫師楊旻鑫說,這名年輕男子日前因左腰痛和血尿症狀,當地診所認是一般尿路結石,乃轉診至泌尿科就診,發現這名男子的左腎旁淋巴轉移和多處肺部轉移,經一系列檢查,最後確診為﹁左側睪丸癌症﹂。


楊旻鑫醫師說,此病例患者年僅30出頭歲,無任何病史,生活作息正常,無不良嗜好,但超音波顯示他的左側睪丸硬塊僅2公分大,在此之前,男子沒察覺有任何睪丸異狀。


楊旻鑫說,睪丸癌是男性相對罕見的癌症,20歲至34歲年齡男性中是最常見的一種癌症,風險因子包括遺傳因素、先天性異常、生殖器疾病、睪丸受傷史和暴露在高劑量輻射。

楊旻鑫醫師指出,患者案例可凸顯:﹁睪丸癌初期大多沒有症狀,最常見症狀是睪丸呈無痛性腫大﹂,因此定期自我檢查睪丸很重要,可在洗澡時檢查睾丸是否有腫塊,另外,家族有睪丸癌病史及隱睾症病患,罹癌風險會增加,應定期到醫院檢查。


楊醫師呼籲,年輕男性也要加強對健康的警覺,睪丸癌如果在早期階段發現,治療成功機會很高,長期存活率接近99%。

楊旻鑫醫師說,﹁定期自我檢查睪丸﹂是預防睪丸癌最有效方法,有疑慮建議儘早至泌尿科醫師就診。

楊醫師說,睪丸癌自我檢查兩步驟:1.站在鏡子前觀察陰囊表皮及是否腫脹。2.將睪丸置於手指間輕柔轉動,感覺表面是否出現硬塊。如睪丸後面有長條狀結構,此為副睪丸,是正常構造。

分享

雲林家扶綠能環保相見歡 255名認養人、認養童及家眷歡喜見面 「一騎同玩」歡度美好時光 場面溫馨〜

國民黨雲林縣海線立委參選人丁學忠成立競總 總統參選人侯友宜站台強調:這次選舉是「戰爭與和平」的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