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參加衛福部「112年台灣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獎評選」,共計7大獎項、8件作品獲獎,再創史上最佳紀錄,成績再躍全國第一!今天(17日)由副縣長謝淑亞領隊北上接受表揚,給予縣府團隊積極並持續的努力創新最大肯定!
 
獲獎作品包括:鄉鎮市組-卓越獎、健康城市獎類-「城市夥伴獎」、「韌性與創新獎」、「綠色城市獎」,及高齡友善城市獎類-「無礙獎」、「創新獎」、「活躍獎」,再度攀上史上最佳紀錄,計7大獎項8件作品獲獎,成績再度登上全國第一!
 
副縣長謝淑亞強調,連續4年縣府團隊屢獲突破性佳績,從難以獲獎到連續獲得全國第一,展現縣府積極推動健康城市及高齡友善城市的決心與政策目標。
 
謝副縣長說,雲林縣因人口外流及高齡者比例偏高,積極致力於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透過跨局處合作模式整合在地資源,同時將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指標(SDGs)融合於內。
 
除積極推動具在地特色的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並打造永續減碳的韌性城市,藉此更強化促進高齡者健康幸福,提高高齡者社會參與度,及營造高齡友善的健康環境。
 
縣政府計畫處長李明岳指出,今年獲獎獎項及具體內容如下:
 
◆卓越獎(鄉鎮市類)「我們的幸福•零距離」:林內鄉是為典型的農村樣貌,近年來人口老化問題逐年提升,因地處偏鄉,資源有限,在城與鄉界限裡,林內鄉公所以「愛」為本,從「服務」出發,除落實第一線關懷零距離,並致力打造「高齡、友善」且「宜居、樂活」健康城市。
 
林內鄉長劉姿言表示,鄉公所在推動高齡友善城市,是以「在地老化、在地學習」為核心價值,並制定「親老.安居.不老.敬老.連通.健康.無礙.暢行」8大目標,採跨機關結盟,包括雲林縣政府、縣衛生局、林內鄉衛生所、縣消防局第一大隊林內分隊等機關。
 
共同推動包含樂齡學習中心、遠距醫療、天倫D+定位設備、雲林健康步道APP、全國唯一Inbody測量、免費幸福專車及全鄉安裝住警器等政策,整合鄉內資源,共創林內-「偏鄉有愛•幸福無礙」願景。
 
劉鄉長說,林內鄉今年上半年人口首見呈現正成長,更可顯示鄉公所在推動高齡友善城市的最佳見證。
 
◆健康城市獎類-城市夥伴獎:縣府策劃以健康城市理念打造家園,而台西鄉中山路計畫正是健康城市的先驅及典範!
 
本計畫採「軟硬兼施」,硬體建設由縣府城鄉發展處執行,採用全景式社區規劃,與在地民眾設計團隊相互激發創意火花,加強城市夥伴凝聚力,打造台西在地生活空間。
 
軟體建設則結合文化部「設計驅動跨域整合創新」計畫,以及教育部青發署「在地學習性青聚點」計畫,藉由活動擾動地方公共參與能量、刺激並提升城市夥伴共識,展現中央與地方合作執行計畫方式,帶領雲林縣推動高齡友善城市計畫。
 
另由台西地方青年組成「海豐島恰恰恰」團隊,持續經營醞釀屬於台西鄉的城市夥伴特色,使在地居民與外出打拚的鄉親,能更加瞭解自身家鄉的人事物,進而在雲林生根發展。
 
◆健康城市獎類-韌性與創新獎:農業與智慧農業管理技術,整合資訊與通訊技術(ICT),對生產要素進行數位化設計、智慧化控制、精準化運作、科學化管理等方式,優化生產管理、提高農業生產力。
 
該專案展示在產業困境和氣候變遷雙重挑戰下,藉由「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雙重轉型帶動農業升級,發展「智慧科技」技術與「淨零排放」概念建構包容、安全、韌性並具地方特色的智慧農業。
 
除有效提升農業生產力並彌平勞動力缺乏、產量不穩缺口,並且協助農產業能順利接軌國際減碳趨勢,打造友善從農環境吸引青年返鄉,使各界看見雲林農業發展的活力與多樣性。
 
◆健康城市獎類-綠色城市獎(2件作品):「資源循環零廢棄,綠色城市新典範」-環保局規劃雲林縣循環經濟體系,以能源循環及資源循環兩大架構為主,採取各項廢棄物依性質不同分項資源化及能源化,賦予新價值,並串接產業合作,公私協力服務民眾。
 
包含家戶垃圾轉製固體再生燃料(SRF)、焚化再生粒料資源循環、廚餘製成「雲溉肥」、巨大家具修繕再生、畜牧糞尿產生沼氣發電及沼液沼渣當農地肥份使用、海洋廢棄物轉製為循環機能衣、農業廢棄物提供專線服務回收清運。
 
再利用轉製良品,如披風帽毯等,避免遭非法棄置或露天燃燒,兼具循環經濟、環境永續及社會包容3大面向,維護本縣家園環境與民眾健康福祉,朝向綠色城市永續發展,邁向2030年全循環目標。
 
另外,「守護者聯盟,虛實整合打造合作無間的救援模式」:本案從以人為核心的永續發展目標,發展在對的時間(time)將病人送到對的醫院(triage),完成對的處置(treatment),搭配好的救援系統(system)。
 
過程中結合多面向夥伴,整合線下(虛)民眾、非上班醫護人員與線上(實)的救護人員、醫護人員,創生虛實整合「守護者聯盟」,積極推動民眾、縣府員工、教師、警察等第一線應變者加入院前守護者行列。
 
利用院前六星共照,讓院前即可判斷12導程心電圖、創傷超音波與醫消聯防方案,讓醫療隊與現場救護隊合作,強化現場救援能力。
 
本專案成功達成喚醒公民互助,社區積極參與院前守護者,下載急救先鋒app或接受及訓練,讓院前急性心肌梗塞病人、心跳停止病人急救成功人數大幅提升,擴大國際交流與友邦合作,推展雲林經驗。
 
◆高齡友善城市獎類-無礙獎:智慧便民,無礙大愛-雲林縣智慧輔具及復康巴士暢行計畫:雲林縣政府社會處透過整合服務流程,細分「致障」、「緩衝喘息」、「在家照顧」、「線上鑑定」「交通整合」、「輔具購買及輔具銀行借用」等階段。
 
設身處地體驗長者的不便,予以解決,更導入「智慧居家生活館」「LINE復康巴士」等科技服務,讓照顧者看到更多輔具科技,以及線上預定復康巴士,有效增益更多長者,打造雲林交通及輔具無礙環境。
 
◆高齡友善城市獎類-創新獎:「歲月療天室」是以資源相對稀少的中高齡喪偶、獨居及空巢期農村婦女為目標對象,結合公私部門資源,提供中高齡婦女有抒壓、交心的專屬空間。
 
讓中高齡婦女於面臨喪偶、獨居及空巢期階段,降低失落與憂鬱風險,同時也深耕建置支持社會網絡。
 
因雲林是農業大縣,許多傳統農村女性對於自身的身心狀態並不重視,遇到有身心狀況時也不懂得如何對外抒發。
 
因此近年縣府參照國際CEDAW公約(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第27號及34號一般性建議(關注高齡及農村婦女)特別關注45至65歲的中高齡婦女。
 
同時落實聯合國SDGs永續發展指標SDG3「健康與福祉」、SDG5「性別平等」及SDGs8「就業與經濟成長」等面向。
 
目標是提供資源,致力於提供專業、心理、情感上的支持,建立互相支持的友誼,鼓勵女性在各領域大展創意潛能,陪伴女性走過各個階段。
 
◆高齡友善城市獎類-活躍獎:「雲林縣祖孫托育,智慧傳遞-創造高齡生命價值」: 以「人」的角度,運用愛綻放長者生命價值,延續世代生命意義,延緩老化,降低照顧壓力。
 
雲林縣全國首創「祖孫托育服務」,培力家中長者托育衛教知識,照顧家中幼兒,延續長者托育「教、養、衛」智慧經驗傳承,落實保育照顧責任,提升長者生命自我價值。
 
同時,為傳承生命永續價值,傳遞照顧責任不間斷,雲林縣也是全國唯一推動「雲林縣失能老人照顧者津貼計畫」,鼓勵青壯年照顧家中年邁長者,友善貼近長輩活躍老年生活,也增進共榮共存的安樂社會。
 
謝副縣長表示,高齡友善城市和健康城市,是現代社會追求的重要議題之一,縣府為提升及營建適合長輩居住和生活環境,持續建設適合高齡者需求的設施和服務。
 
例如無障礙交通、醫療設施、社交活動、長照照顧中心等,以促進長輩的社交參與、健康和幸福感。
 
同時創建促進居民身心健康城市,包括提供優質的醫療設施和服務、健康教育、綠色空間、運動設施等。
 
縣府感謝在推動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過程中,積極協助與付出的單位、團體、學校及個人與企業等,同時感謝衛福部國健署看到雲林的努力與肯定,激勵縣府持續推動雲林成為幸福宜居健康城市暨高齡友善城市!(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美濃水德宮三山國王神尊開光祭祀典禮盛大舉行

高雄5校樂儀隊密集排練迎接橘色惡魔隊員緊張盼別掉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