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表決也不是,不表決也不是!|合議制的決議用媒體輿論踐踏,絕非民主法治素養,希望停止抹黑,不要再透過議員打議員,議員攻擊議員,否則最受傷的還是花蓮縣民。

花蓮縣議會召開記者會:「請停止抹黑,不要再透過議員打議員、議員攻擊議員!」
花蓮縣議會召開記者會:「表決也不是,不表決也不是!合議制的決議用媒體輿論踐踏,絕非民主法治素養
議長張峻
執行長謝國榮
縣議員黃玲蘭
縣議員哈尼‧噶照
民進黨黨團總召張美慧
縣議員胡仁順

112年度縣府建設處追加預算「道路改善及交通管理道路改善工程」案未通過說明記者會
花蓮縣議會12/4日上午,由議長張峻偕同花蓮縣議會縣政諮詢委員會執行長謝國榮、民進黨黨團總召張美慧、無黨籍聯盟總召楊華美,以及12位議員,於議會議政諮詢室聯合召開112年度縣府建設處追加預算「道路改善及交通管理道路改善工程」案未通過說明記者會。出席議員有張峻議長、楊華美、謝國榮、張美慧、黃馨、傅國淵、周駿宥、簡智隆、林源富、黃玲蘭、哈尼‧噶照、胡仁順、鄭寶秀、林則葹、程美蓮等議員。

事實勝於抹黑

花蓮縣議會議長張峻表示,他相信大家都非常清楚,這一年來府會關係已經降到冰點,他認為審查預算應該要按照正常程序和正常的議事規則來執行,但是現在已經反其道而行,利用議員在操作這個社會的對立,在媒體上的發言內容完全不符合事實。他現在表決也不是,不表決也不是。議員發現預算有問題,請縣府補充資料,結果縣府連一張資料都不肯配合,接著就動用議員來質疑議會的監督,全國22縣市,唯獨花蓮縣議會是如此的內鬥和內耗,這讓人感到非常的痛心與難過。

執行長謝國榮表示,2億多的預算,建設處只有給三條大項名稱,沒有細目,因為明年度中央有一筆預算是人行道地獄改善的補助計畫405億,縣府應該在 12月31日之前向中央爭取,有關人行道改善的縣預算可以作為日後的配合款使用。193線瑞穗大橋以南6,100萬的部分,小組討論後建議不能再修修補補,因為0918地震以後,必須重新鋪設。中央路的預算1億3,000萬,小組沿線會勘,整個路面還很好,希望花蓮縣政府極力向中央申請,用中央的預算把整個沿線全部鋪好。這幾天縣政府的抹黑,讓我們這些議員心理上真的是很恐懼,我們今天召開記者,就是希望還我們一個清白,不能用抹黑的方式來壓迫我們這些看緊花蓮縣的荷包的議員。

民進黨黨團總召張美慧表示,當天在建設小組的審查的過程,因為有資料準備不齊,不周全,我們請建設處要提供出來,就是7,300萬元到底是要怎麼使用?怎麼編列?第一個是花蓮市府後路及東大附小人行道的改善工程,第二個是商校街人行環境的改善,第三個就是卓溪鄉的花75線提升道路品質工程這三條,這都是動輒千萬元的縣預算,都是人民的納稅錢,因為現在已經是年底了,我們依照審計室的111年度的審核報告,沒有達到八成的比率過高,就是說部分計畫還懸列,還沒有辦理完成。如果在這個年度快要結束前再追加預算,會不會造成我們的決算保留的比例又更高?這個年度快要結束了,再追加這個7,300萬元有沒有辦法執行完畢。

第二個部分,我們從急迫性的需求來看,當天建設處長承諾說花蓮市的這兩筆預算可以明年再提,卓溪鄉花75線的這個道路工程對於南區的居民來講很迫切急需要,因此小組決議急迫性當然要排在第一,並送到大會。表決不通過是結果,可能也有議員自己不瞭解這個議事規則,昨天有南區議員開記者會,這我們聽了是很傷心、很難過的,議會同仁的情誼變成議員在攻擊議員,議員在抹黑議員。可能是資訊的不全?也有可能縣政府的操作、操弄等等?我們非常不樂見這種情況發生。

我們一起監督的是花蓮縣政府,而不是議員要監督彼此、互相監督,而且是用不不健康,不公平的方式,這樣的一個態度跟思維,我們是真的極力的反對。對預算有疑慮,有疑問的議員們,變成是刪預算的議員,這樣不對,這樣完全是錯誤的資訊,我們不接受,我們無法接受。

我們花蓮縣議會要監督的是你,在公帑的預算的運用情形、執行情形,錢要花在刀口上,我們要為縣民把關,而不是當你的預算用包裹式的送進來,我們經過表決的結論,大會的議事規則是這樣,處理結論之後,縣府就通過你們的系統、管道去散播不實的一個言論、謠言來攻擊跟傷害花蓮縣議會的形象,來抹黑幾位議員的名聲,對花蓮縣民來講都不是好事,也絕對不是縣民之福,絕對不是百姓之福,所以我們今天特別要嚴正的提出說明,以正視聽來告訴大家,這個表決是大會是合議制。

當天好幾位議員,喊要表決、要表決、要表決,而且當時很紛亂,就是大家都要舉手發言,而且前面在這個舉手之前,已經發言很長一段時間了,大家各有各的論述立場,所以議長就說好,那表決,我們來清點人數,我們都在現場,當時的狀況就是這樣,必須還原事實真相,議員認識議事規則,議員也要有一些自制的能力,希望縣政府停止抹黑,不要再透過議員打議員,議員攻擊議員,這樣的狀況最受傷的是花蓮縣民。

縣議員黃玲蘭表示,玲蘭要再一次的重申,當初小組在審查追加減預算的時候,發現花75線是玲蘭時任富里鄉長時就發現的問題,也跟縣政府提報過,縣府3,000萬的道路改善,玲蘭也拜託了建設小組的各位委員,請他們一定要極力的支持,7,300萬也提請大會討論,其中3,000萬是花75線,會議上玲蘭有舉手,也有發言,很遺憾在這兩天的媒體報導,演變成我們議員打議員,議員在說我們議員的不是,然後說黃玲蘭打假球,這些都是汙衊。

縣議員哈尼‧噶照表示,我們南區議員包含我和黃玲蘭議員,都是非常支持我們南區的建設,並沒有要刪除我們南區的建設預算,本應該逐條審查,但因為有五、六位的議員一直說要進行表決,一直在起鬨說要進行表決,議長也不得不進行這樣的表決。沒有舉手的議員,就要被這樣子來做一個不實的指控,緊接著要開臨時會,我們所有的議員,也會好好的監督縣府,對我們的鄉親做一個交代。

分享

還給我們一條安全回家的路|卓溪鄉代會主席李桂英、副主席溫德魏等人,前往議會陳情、抗議!

曾淑懿創造福利|全齡攜手安居壽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