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綜合報導〕醫檢師黃慶漸,10年前重拾攝影喜好,加上相機的魅力,讓他一頭栽進攝影的大海,10年來得獎十餘次,但一直與金牌擦身而過,直到去年9月的﹁卦山少林寺建寺23周年紀念日暨﹁達摩祖師聖誕千秋慶典﹂攝影大賽,黃慶漸以一張﹁廳堂團拜﹂照片,拿到金牌獎,他表示,攝影還有許多﹁眉角﹂,他會繼續學習。


黃慶漸說,學生時代對攝影就有相當濃厚興趣和愛好,那時候大概是民國50年代,當時涉獵攝影者少之又少,第一次碰及的相機是日本Yashica(亞士佳)相機,該相機當時還處於簡單的手工相機階段,光圈最大2.8,最小11,速度最快1/250秒,面對這些陌生數字所代表的意義,他一無所知,在那個年代坊間也不易找到一本有關攝影的書籍來參考,好不容易找到一本50年代﹁反攻服務社的攝影叢書﹂,但因內容深奧,對一個初學者來說,並無多大助益,但對攝影懷著盼望的人,只有自己嚼盡腦汁來突破。


很有上進心的黃慶漸說,他首先想到,不妨利用光圈和速度交叉測試、突破,終於有了心得--即在何種天候下,須用多少光圈和速度,才能拍出一張美好的相片。


黃慶漸又說,繼之而來的學業和事業,讓他中斷三十多年攝影,11年前,他從執業的醫檢工作退下來,為退休後的日子安排,讓他想起曾經熱愛的攝影,遂於10年前加入彰化縣攝影學會,其後又陸續加入另4家攝影學會,以便有更多學習歷練。


36年次,民國55年,從省立員林實驗中學畢業的黃慶漸說,擁有醫檢師和醫用放射師執照,他說,第一次得獎是8年前(2016年),參加彰化縣政府和林務局合辦的﹁清水岩區生態攝影比賽﹂,他以一張﹁五色鳥的溫存﹂作品得到佳作獎,雖然只是佳作,但對中輟30多年的攝影者是莫大的鼓舞。


黃慶漸回憶幾次他參加過的攝影比賽:(1)2018年桃園市政府文化局舉辦的﹁桃源美展﹂,以一張在越南拍攝的﹁天盡.人迴﹂作品獲﹁佳作﹂獎。(2)2022年苗栗縣政府文化局舉辦的﹁苗栗美展--雙年展﹂,以一張清晨在日月潭頭社拍攝的﹁在水一方﹂作品,獲入選獎。(3)﹁泡茶示範﹂作品,參加2019年﹁發現鹿谷之美全國攝影大賽﹂,此賽因總獎金有4、50萬元之多,且金牌獎金達10萬元而﹁瘋﹂動全台攝影界,據說,當次投件數近5000張,他因緣聚會,適時慈濟彰化分會茶道班,前往鹿谷舉辦茶道講習和拜訪茶行,他擔任攝影志工,將其中一張參與投件,竟幸運入選。

黃慶漸回憶說,一張「飛躍的白鷴」作品(白鷴是野生禽類),是在中國浙江省古田山拍攝,此次旅拍是由攝影大師江村雄老師帶領11個人,由江西攝影學會安排下翻山越嶺,兩部休旅車跑了1、2個小時山路,頂著5℃低溫,經5、6小時在山澗守候,終有所獲。



黃慶漸總結論說,他投入攝影領域10年來,深深體會到,從事攝影工作,要用心付出心血,研鑽攝影技巧和歷鍊,否則最後終將倖倖然離開這個領域,有百分之95的同好,想得個獎,幾乎有如登天之難,得獎是付出相當心血換來的。

分享

槍客闖法庭|男子開庭安檢被法警起獲槍枝,花警依法究辦!

嘉義市湖美夜市熱鬧開幕 帶動嘉義市夜經濟 市長黃敏惠期許促進地區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