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東京奧運落幕台灣創史上最佳成績,市議員吳敏濟9日在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時,籲市府把握契機,深刻檢討體育政策。台中市缺乏舉辦國際賽事體育場、多功能單車館、專業場館,並存在專業教練不足、體育生升學管道不暢通等問題,體育環境應從根本上改善。
 
對此,運動局回應表示,運動局自106年成立以來,推展全民運動、推動競技運動及充實相關體育運動設施,近年積極爭取中央補助經費或籌編預算推動興建台中巨蛋體育館,打造北屯、豐原、太平、清水、大里、潭子等六座國民運動中心,爭取設立台中足球園區及全民運動館,營造優質運動環境。

吳敏濟指出,台中市是今年全中運第一名,去年全民運會也是第一名,全國身心障礙運動會第二名,成績可圈可點,但是台中市連一座舉辦國際賽事的田徑場都沒有,唯一的豐原體育場已有45年歷史,隨處可見殘破的景象。他建議與其修修補補,不如興建一座國際賽等級的運動場,更有助於提高運動水準。

吳敏濟表示,台中市是台灣自由車產業重鎮,也是培育國手的搖籃。台灣目前只有幾座室外自由車場,賽道均為較長的333.33公尺,選手出國參加國際賽,無法在短時間內適應標準的250公尺賽道,成為奪牌的最大障礙。即使是成績不如台灣的香港,早於8年前就啟用國際標準的多功能單車館,市府應該及早著手興建。

吳敏濟也表示,近年來基層學校體育蓬勃發展,台中市國中端體育班設有147班,到高中端只剩下49班,升學管道出現瓶頸,亟需更多的高中增設體育班協助銜接優秀體育人才。硬體設備也跟不上,如體操、射擊、滑冰、技擊館、輕艇、划船等等,單靠學校自己的訓練場地及設施無法支持專業訓練的需求。另外,專業教練不足需要及早補足,目前仍有長億中學、育英國中等8個體育班,缺乏跆拳道、空手道、柔道的專業教練。

台中市人口居全台第2,體育主管機關運動局年度預算11億9千多萬元,六都排名第4,市民平均人均分配4萬2千多元也是第4。機關員額65人排名第5,與高雄市的228人相去甚遠。人力捉襟見肘,對於各單項運動的督導與協助往往心有餘而力不足。工程規劃人才不足,將拖慢興建場館的速度,吳敏濟認為預算的調配及人員晉用上應該重新考量。
 
運動局回應指出,近年市府無論在資本門建設經費或獎勵機制優化等預算逐步調增,並持續輔導台中市運動代表隊辦理集訓及移地訓練,支持選手於適當的訓練場地培訓,未來也將朝爭取中央專案計畫經費方式,爭取資源推展台中市體育運動。
 
教育局則表示,以台中市現有體育三級培訓制度與體育班發展現況下,市府將持續視運動種類的升學銜接需求,協調鼓勵其他市立高中職,依高級中等以下學校體育班設立辦法規定,評估設立體育班或調整運動種類,或依中等以上運動成績優良學生升學輔導辦法,開設甄審、甄試與單獨招生名額,提供學生升學銜續。

分享

教育局與學校應回歸本業 學校不應兼職招標工作

王縣長視察農水路受損災情。(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