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第四屆臺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於29日頒獎,明道中學是唯一獲獎高中,持續近二十年努力,以「環境永續推廣」為指標,強調從學校教育、在地社區經營與國家永續發展為目標,積極推展校園永續經營管理、SDGs融入教學與活動,除了舉辦多項永續論壇峰會進行跨校或國際交流外,更積極經營烏日在地發展,從明道生活圈到烏日生活圈,學生不僅研究安全的通學廊道、鼓勵師生搭乘大眾捷運交通工具,促進學校校車減量有成,為環境減壓,營造社區共好發展。

 

臺中市低碳永續城市「傑出貢獻獎」,以「對臺中市潔淨能源發展貢獻」、「推動環境減碳效益」、「建構氣候變遷調適因應能力」、「提升臺中市空氣品質」、「環境永續推廣」、「其他能促進環境永續發展」6項指標進行甄選,凡企業、學校、個人皆可提出計畫。

 

明道中學以「環境永續推廣」指標獲獎,在校園永續發展計畫橫跨多面向,包含無紙化校園、綠能校園、生態校園、友善校園等,學校積極推動E化行政及教學方式,訓練親師生善用資訊科技輔助學習,拓展國際視野。

 

在生活方面,從陽光、空氣、水生命三要素處處體現環保,包含風力發電、太陽能、二氧化碳濃度測試、排水防洪設計、綠建築節能、雨水回收系統等。因為校園環境照顧好了,生態環境自然呈現多樣性,整個校園都是蝴蝶園,並組成生態志工利用中午時間維護校園環境。除此之外,從106年起,由學生發起推動「餐盒行動」,學生餐廳全面改用環保餐盒,並鼓勵師生自備餐具,預計一年可減少60萬個餐盒。

 

在教育方面,全校推動「共讀共想」親師生閱讀計畫,利用明道學App發布,每周一篇文章,並緊扣SDGs聯合國17項永續指標,內容包含性別平權、國際趨勢、環境永續、多元族群、生涯發展等面向,從學校帶動家庭。且鼓勵以班級為單位,參加為期三個月的The Goals Project,與全球3600個團隊進行線上交流。每年年底也進行校內SDGs Summit提案,讓學生們提出實際執行計畫。

 

明道中學近二十年來持續環境推動永續校園,與聯合國SDGs指標不謀而合,近年也陸續受到各界肯定,包含去年榮獲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獎-教育類」,也是全球70多個國家1000多所學校中,台灣唯一註冊的SDGs Global School

 

同時,明道也樂於分享傳承,將於明日(9/30)協助台中市教育局的國中社會科領域召集人與教師專業成長工作坊,分享SDGs的校園理念、課程設計、學生實務等。

 

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學校一向本著教育的理念,結合親師生的力量共同努力,相信在引導學生學習與成長的過程中,沒有比以身作則更重要的事。汪校長也即將受邀至親子天下教育創新年會論壇與談人,持續分享經驗,成為環境永續的推手之一。

分享

中市68歲以上長輩莫德納第二劑開打 市長盧秀燕到慈劑清水靜思堂關心長者施打疫苗情形

製包不再虛累累 國內第一台菇類智慧化全自動製包機亮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