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顗竹河北邯鄲涉縣報導】大窪村是用石頭,在懸崖峭壁上築造的村落,村內古建築保存完好,富有特色,2016年8月被評選為「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鎮」。

大窪村素有「石頭王國」之稱,位於涉縣更樂鎮東部,三面環山,一面臨河,因北側青陽山與東西兩峰相連,如同展翅欲飛的鳳凰,古稱「鳳凰窩」,又名「大窩村」,全村面積7平方公里,共117戶、328人。

大窪村依山就勢矗立在孔子峰下,是用石頭在懸崖峭壁上築造的村落,被譽為「太行山裏的布達拉宮」和「太行石頭村」。2016年8月被評選為「河北十大最美古村鎮」,12月被列入第四批中國傳統村落名錄。

明朝嘉靖年間,有一戶張姓人家,因逃荒隱居於此建村,至今已傳28代,全村無一戶外姓,是典型的家族式村落,戲稱「一窪不容二鳥」,張家人依漫山石頭搭房壘屋、放驢種田,充分體現出「天人合一」的自然格局。

大窪村最大的特色,就是石頭多,無處不在的石頭,是主要的建築材料,如今村內石頭屋一座接一座、石頭路一條接一條、一家一崖、一戶一峰、院搭院、房趕房,構成了一座原始的石頭堡壘。大窪村的標誌性建築「石頭立交橋」,據說已有5百多年的歷史,它是全石結構的獨拱橋,除石頭外沒有其他建築材料;一張黎明的晨光,配合兩頭馱婁口的毛驢照片,榮獲國際攝影大賽金獎,因此此地也成了攝影愛好者,捕捉鏡頭的最佳地方了。

近年來,大窪村為實現鄉村振興,乘著「全域旅遊」正興時,開始了古村落的蛻變之路,村民自己辦起了農家樂、民宿,每逢節假日外地來的遊客絡繹不絕,讓村民實現了就地就業、就地創業、就地致富、就地幸福,村民生活富起來。

大窪村自建民宿度假區帶給村集體年收入達30多萬元人民幣

大窪村古蹟很多,有龍王廟、關帝廟、奶奶廟、河間縣令張志斌故居、陽信縣典史張士賓故居等。村內社火裏的「賽戲」有戲劇活化石之稱,被評為大陸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元宵社火被評為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在大窪村內隨處可見古老的木雕龍頭、脊獸、精細磚雕等歷史遺跡。

大窪村自行利用優越的自然環境,在村後規劃設計了占地20000多平米的高端精品民宿度假區「望山居」,每逢週末節假日遊客如織,一房難求,日均接待遊客千餘人,讓村集體年收入達到30多萬元人民幣。

分享

參訪為抗日戰爭和大陸解放戰爭 做出重大貢獻的八路軍129師舊址

「太行山上看鄉村振興」兩岸媒體聯合採訪活動23日至27日在河北省採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