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近期寒流、冷氣團接力報到,因低溫導致突發性心血管疾病急診就醫人次相較於平時有增加趨勢,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陳南松局長呼籲,天氣寒冷血管內的平滑肌也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升高,可能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請民眾尤其罹患心血管疾病、年長及肥胖等族群務必做好保暖工作,適時增減衣物,避免溫差過大,導致發生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危及生命。 
    依據衛生福利部十大死因統計,心臟疾病及腦血管疾病已連續10年進榜,其中天氣寒冷容易促發腦中風及心肌梗塞的發生,如果民眾突然有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等心臟病症狀,或是發生臉部表情不對稱、單手無力下垂、口齒不清等中風徵兆,一定要儘速就醫,掌握緊急治療時機。 
   據統計8成的心臟病與中風的過早死亡是可以預防的,缺乏規律運動、不健康飲食所引起的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過重或肥胖、吸菸及過量飲酒等問題,都是心臟病與中風等疾病的主要危險因子。若民眾能透過事前預防遠離腦中風及心肌梗塞危險因子,定期健康檢查,保持警覺注意疾病前徵兆提早就醫,可減少後續疾病治療耗費的時間。 
   衛生局提醒民眾做好「救心7行動」:控制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鼓勵民眾拒菸、挑選好食物、多運動保持身體活力、定期健康檢查及早發現身體異常,幫助民眾遠離心血管疾病的威脅;並建議民眾牢記辨識中風徵兆口訣「臨微不亂」:臨時手腳軟、微笑也困難、講話不清楚、別亂快送醫,以掌握緊急治療時機,減少死亡與失能殘障的風險。
 

分享

秋冬流感高峰期 中市府籲長者幼兒儘早接種流感疫苗

劉姓校長涉及性平案監院糾舉南投縣府21日提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