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濁水溪揚塵抑制成效顯著,濁水溪出海口生態豐富、候鳥成群,縣長張麗善今天(20日)率同縣府水利、環保、文觀、計畫及教育等相關局處長,與經濟部水利署第四河川局長李友平、縣議員林深及吳蕙蘭等人,共同會勘「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創生基地許厝寮堤段整體環境改善工程」,期盼為濁水溪出海口打造成完整生態發展區域。
 
縣長張麗善表示,濁水溪揚塵努力抑制成效顯著,從106年揚塵事件日59天、110年降到6天,而今年截至今在只有1天,顯示整個揚塵治理成效非常卓著,相較過去溪畔居民吃飯拌沙窘況,雲林揚塵改善成效有目共睹。
 
張縣長指出,在她上任第二天,就與第四河川局李友平局長進行商討研議,如何改善揚塵治理問題,也北上拜訪李鴻源部長,開鑿22口水井以進行水噴灑降低揚塵,更進行植栽及鋪蓋文蛤殼定沙等抑制揚塵相關措施。
 
抑制揚塵的種種水覆蓋、綠覆蓋措施,不僅僅效果非常明顯,也改變了整個濁水溪出海口的生態,吸引鳥類到此棲息,甚至出現黑面琵鷺、東方澤鵟等超過200種候鳥棲息,包括國際現今將面臨絕跡的東方白鸛都來此棲息,成為鳥類棲息珍貴自然環境。
 
張縣長說,除生態基地-鳥類棲息塔槽、孵蛋繁殖環境營造,生態池建置外,提高觀光量能也是縣府進一步的目標,林務局建置生態綠網外,並設置觀景台,在此可欣賞夕陽、可以踩著自行車漫遊,透過多方整合資源,中央與地方分工、權責分配,進行未來整體規劃。
 
包括縣府水利處、文觀處、計畫處、教育處都會一起投入相對資源,讓雲林縣觀光量能能夠提升,結合縣府所規劃的三橫三縱以及生態四角,成功串聯及行銷雲林觀光產業;其中許厝寮是一個非常棒的景點,歡迎大家一起來見證揚塵抑制的成效,以及生態改變的成果。
 
第四河川局長李友平表示,濁水溪出海口生態基地許厝寮堤段整體環境改善工程,斥資經費4700多萬元,施作期程規劃從去年12月22日至今年12月16日,將許厝寮8號越堤路打造成生態公園合併自行車步道,民眾可騎乘自行車穿梭在大片綠洲及清澈天空之間。
 
規劃的設施及景點,包含停車場、觀夕平台、賞鳥隧道3處、生態池區等,步道改善逾3公里,在揚塵防治成效、生態環境及堤段環境改善、減碳作為等方面都有提升。
 
目前已完成意象景觀、植栽綠美化、生態池區、賞鳥隧道等工程,進度約達76.33%,為迎接侯鳥嬌客、因應揚塵好發季節,工程將趕在今年10月底前提前完成。
 
李局長指出,該改善工程貫徹3N原則,遵守民眾參與、自然工法、節能減碳,並辦理堤防彩繪活動、回收濁水溪疏濬河川土砂、培厚提前緩坡、廢棄魚塭改造生態池、設置揚塵監測站等。
 
另加上種樹綠覆植生,等同種下將近6000棵樹,逐步讓沙地變成公園綠地,不僅符合雲林縣2030政綱綠色永續面向,更將成為符合聯合國SDGs示範點。

分享

五雷令正能量莫之能禦 佩帶潛移默化蔚為風潮

慶祝羽球好手戴資穎印尼賽奪冠 餐飲集團祭出免費肉品券兌換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