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元月2日是雲林布袋戲日,也是布袋戲大師黃海岱生日,縣政府今天(2日)在雲林布袋戲館,舉辦2023雲林布袋戲日-掌中技藝.薪火相傳紀念儀式。
 
活動中除紀念黃海岱大師123歲冥誕,特製123顆壽桃表心意,另也首度公開《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短片精華及《世界在掌上:臺灣布袋戲傳習中心&美國西北木偶中心》特展專書。
 
一則記錄「電視布袋戲鼻祖」黃俊雄大師的布袋戲人生歷程,也讓台灣民眾看見世界偶戲的奧妙與精深。
 
此外,在布袋戲館牽線,虎尾頂溪社區「屋頂上的貓」立體彩繪創作者,已故畫師黃裕芳創作的黃海岱畫像,經由遺孀代為贈送縣府保存,完成創作者心願。
 
參加2023雲林布袋戲日活動者有縣長張麗善、首席顧問黃逢時、霹靂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黃強華、金光國際多媒體董事長黃立綱、美國西北木偶中心館長 Dmitri Carter、雲林布袋戲館館長蔡素蘭、台灣南北傳統戲劇協會理事長黃僑偉、金光國際多媒體總監黃鳳儀。
 
另有縣議員黃美瑤、簡慈坊、以及黃凱、陳乙辰議員服務團隊代表、縣府文化觀光處長陳璧君、新聞處長卓宜姿、虎尾鎮公所主秘周瑛坤與眾多劇團,都出席緬懷黃海岱大師,現場準備123顆壽桃,由張縣長及與會來賓們分送民眾共同為黃海岱祝壽,分享喜悅。
 
縣長張麗善表示,今天是布袋戲國寶黃海岱大師123歲冥誕,縣府從2007年起為表彰黃海岱大師對布袋戲傳承、保存及發揚卓越貢獻,特定黃海岱生日為「雲林布袋戲日」。藉由舉辦布袋戲日紀念活動,緬懷黃海岱大師的傳藝精神,也勉勵後輩藝師能保持尊師敬業傳統,將掌中技藝綿延不絕的傳遞下去。
 
張縣長指出,布袋戲對雲林縣是非常重要的文化,不只從傳統文化到現在數位科技的傳承,整個里程碑,黃家扮演非常重要角色,其中的金光國際多媒體、霹靂國際多媒體,把布袋戲傳承延續發揚光大。
 
另縣府為延續黃海岱傳藝精神,積極推動植根計畫深入校園,從國小、國中端不斷培植,讓學生對布袋戲產生興趣,透過團長、老師技藝操偶、技術、口白故事傳承。
 
全縣現有70多所學校1萬多名學生正在學習布袋戲,由縣府扮演推手,從中為傳統布袋戲文化孕育培養更多人才。
 
張縣長說,縣府這4年來積極打造「布袋戲傳習中心」,預計於2023年完工啟用,傳習中心對推廣布袋戲傳統藝術及偶戲產業發展極具重要性,它將提供專業空間、聘請傳藝師資及典藏文史資源,讓傳統文化向下扎根,使傳習工作不斷電,並將布袋戲傳統文化與國際偶戲接軌。
 
隨著傳習中心即將完工,不只是硬體建設,包括未來軟體,縣府將透過向布袋戲先進、大師們會商請益,讓布袋戲繼續傳承延續下去。
 
縣府文觀處長陳璧君表示,延續黃海岱、黃俊雄大師在布袋戲的努力與傳承,縣府持續扮演布袋戲文化推手,每年辦理國際偶戲節,讓「臺灣意象」布袋戲文化邁向國際舞臺。
 
去年偶戲節期間,由布袋戲傳習中心團隊,策辦雲林第一場國際布袋戲展覽「世界在掌上:美國西北木偶中心典藏展」;今年更將出版展覽專書,讓民眾能對世界偶戲及臺灣布袋戲有進一步的連結。
 
文觀處為充實布袋戲傳習中心典藏資源,啟動布袋戲大師影像紀錄計畫,今天藉由布袋戲日場合首次公開《布袋戲人間國寶-黃俊雄》紀錄短片精華,紀錄黃俊雄大師的布袋戲人生歷程,描繪布袋戲發展軌跡,期許社會大眾對布袋戲文化有更深入認知,並創造新時代的精神與價值。
 
金光國際多媒體總監黃鳳儀指出,今年製作黃俊雄大師紀錄片,希望透過紀錄片跟大眾及年輕藝師,不管是從事布袋戲行列,或是未來想加入布袋戲行列的年輕朋友們,分享黃大師70年累積經驗。
 
相信黃大師的人生歷程非常值得我們學習的,年後我們也將與雲林縣政府文化觀光處籌畫紀錄片台北首映會,相關訊息會在官方網站發布。
 
今天活動由虎尾國中精彩布袋戲表演掀開序幕,由余玉柱藝師率領偶戲節小金掌獎常勝軍虎尾國中學生,以傳統鑼鼓的後場配樂搭配布袋戲演出,展現台灣布袋戲傳承與新活力,也象徵布袋戲技藝薪火相傳、生生不息。
 
另雲林布袋戲館內展出「紀念布袋戲國寶-黃海岱展覽」黃海岱手稿、戲偶、劇本,一同感受黃海岱超過1世紀的風華歲月。
 
農曆春節期間,布袋戲館也策劃一系列表演活動,民眾可上雲林布袋戲館FB粉絲專頁查詢,歡迎大小朋友到虎尾文化館舍遊玩,旅外雲林遊子返鄉過好年。

分享

險!昔老翁「冠狀動脈大塞」 今奪網球單打冠軍 笑:獎牌送醫師

第8屆爭霸賽前20名同學。(照片大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