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和平區大甲溪流域沿線的大谷關地區,為泰雅族原鄉部落生活區域,其自然環境孕育出多樣性民族植物融入部落生活,發展出獨特的傳統植物料理、編織、染料、建造工藝等。東勢林區管理處委託專家攜手部落耆老夥伴共同編撰《谷關里山生活植物-大谷關地區原鄉部落傳統生活與民族植物手冊》。

東勢林區管理處30日在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辦理新書發表會,邀請該手冊作者、受訪的部落長老及夥伴共同參與,現場準備了運用民族植物創作的「樹豆豬腳」、「什錦蕗蕎沙拉」等12道風味料理,讓大家能品嘗到手冊中記載的食材美味,吸引許多對傳統植物有興趣的民眾共襄盛舉,未來將可在八仙山國家森林遊樂區遊客中心、五南文化廣場、國家書店購買該手冊。

東勢林區管理處處長張弘毅指出,此次手冊由該處委託中華自然資源保育協會陪伴臺中市和平區大甲溪流域沿線的南勢、裡冷、松鶴、哈崙台及斯可巴等泰雅族夥伴實地走訪蒐集資料,歷時2年才編撰完成。

書中介紹原民將植物做為香料、染料、編織、建造、工藝等用途,閱讀本書可以瞭解到許多植物運用於生活中的技巧,例如在泰雅料理中,會將「蕗蕎」去硬皮與殘葉,搭配野菜、竹筍、香料、醬油直接食用;「馬告」可直接當零食吃、果實醃漬保存再加入湯或菜中提味等;「樹豆」適合和山肉一起煮,且富含營養價值;皆忠實記錄泰雅原住民族傳統生活智慧。

張弘毅進一步指出,在部落的里山生活中,植物是生活所需,該手冊以生動的文字及照片,描述泰雅傳統植物在生活中的獨特運用,並請設計師繪製精緻的植物圖片,結合美學設計讓讀者對植物型態一目了然。

編撰過程以里山倡議概念融入之友善環境耕種與傳統作物保種復耕,拜訪部落的夥伴、耆老,盤點部落遷徙的歷史、位置及範圍、主要經濟活動、傳統作物開墾與耕種等傳統生活,以及部落所使用的傳統植物,共計30種傳統植物之特性、種植時間、使用時間及方法、植物泰雅語與泰雅族印象等內容,彙編整理成手冊,讓讀者更認識原住民族傳統文化之美。

張弘毅說,里山生產、生活、生態及地景,幾乎都存在原住民族的傳統生活裡,透過自然資源永續利用及運用傳統生態智慧,以保全與維護生物多樣性,因此為積極推動生物多樣性保育工作,並與原住民族建立夥伴關係,該處透過出版該手冊,將其傳統生活與山林生態智慧加以記錄及傳承下去,也期望從原住民族傳統生態智慧裡,學習、認識更多與自然和諧共生的方式。

分享

﹁沿線尋味,帶著味蕾遊彰化﹂,縣府邀網紅「千千」為彰化美食代言人。(照片縣府提供)

兒童節快樂!科博館太空劇場重新開放 台中吉祥物樂虎來虎驚喜現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