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捷運文華高中站市府配回房屋,有11戶將作為公有宿舍使用。市議員楊大鋐28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指出,捷運宅係屬政府投資、以出售為目的,收益要注入軌道基金支應未來軌道建設經費使用;而秘書處把它拿來作為公有宿舍使用,顯然違背預算精神,實屬不該。

對此,秘書處長謝佳蓁答詢表示,中央與各縣市均有提供宿舍的情形,而秘書處經管現有宿舍均已超過50年以上,多數均為磚造、加強磚造材質建物;若以財政部固定資產耐用年數表規定,磚造耐用年數為35年,目前所管宿舍均已超標。據了解,其他五都也有宿舍老舊狀況,前市府於104年起也曾因宿舍老舊且不足而向外界租賃房舍因應。

謝佳蓁也說,宿舍老舊問題自104年起就存在,由於老舊、屋況不佳,例如大雨過後常有水管不通或產生局部壁癌情形,雖盡力維修但因經費有限,且受維修成本上漲等因素,導致維護經費僅能修繕部分,無法根治問題,也不符合效益;對此,近年秘書處依規維護管理,妥善運用,盤點整理,將舊有宿舍積極活用或移撥其它單位另為規劃,期能產生更多效益。

楊大鋐指出,秘書處今年將捷運文華高中站市府所配回的37戶房屋,拿走了11戶預計要作為臺中市政府的公有宿舍。這些房屋是原本是要標售,並將收益送回軌道基金。軌道基金屬於作業基金、是獨立的個體,未來要供應台中市軌道建設的經費需求。因此,軌道基金的預算書也明確列出它未來將作為出售使用,以填補軌道基金作為開發使用。

楊大鋐質疑,秘書處把這個要販賣的不動產作為市府官舍,是否合理?公有宿舍之所以存在,是過去因為公務員的薪資普遍不高,因此政府才興建公有宿舍給到外地任事的政府官員居住使用。如今已轉變為單一薪俸制,大家的薪資皆已提高。我們還有需要把捷運宅作官舍嗎?而台中市的公有宿舍,難道都不能使用了嗎?如不能使用,為何每年還編列修繕預算?

楊大鋐說,秘書處歷年都有編列預算進行修繕,但卻從不考量評估房屋結構問題,有點怪怪的,而且該預算執行情形也不佳、未全部執行完,他質疑秘書處有錢不會辦事。再者,公有宿舍如有使用年限問題,那麼秘書處應就其結構評估是否還能居住,並且再編列相關預算進行修繕,而不是連結構都沒作評估,就只編列修繕預算。因為結構如有問題,編列修繕經費又有何用?

楊大鋐認為,市府把捷運宅作為公有宿舍不僅違背預算精神,還規避議會監督。因捷運宅是以出售為目的,所獲得的收益要注入軌道基金,今秘書處把它從基金拿出來作為公有宿舍,是否會造成未來市府填補軌道基金的坑更大?使用顯有瑕疵,實屬不該。

秘書處長謝佳蓁答詢表示,有關秘書處使用文華高中捷運聯合開發分回建物作為宿舍一案,秘書處說明,此次非向外租用,而是向交通局租用文華高中站聯合開發分回建物作為宿舍,為市有不動產出租予政府機關(秘書處)的情形。

據了解,文華高中聯合開發分回建物並未規劃一次性處分,原先即規劃部分作為標租使用,除可持續持有資產、保持未來運用彈性外,所收益的租金亦可挹注回軌道基金,與104年向外界承租房屋做法相比,效益更高。

交通局補充,交通局與秘書處同屬府內機關,交通局基於互助基礎配合辦理,捷運聯合開發分回建物出租秘書處作為宿舍,除可活化資產再利用,對於未來若推動捷運建設或不動產市場發展成熟、更具處分價值時,亦可辦理標售、租作業,保有靈活調整彈性。這37戶房產屬台中市軌道建設發展基金的財產,未來不論標租、標售或其它處分,必定會以整體效益最大化的方案,絕不會損及市民與市府的利益。

分享

台中市議員吳瓊華要求市府民政局盡速新建烏日第三納骨塔&大肚山公墓納骨塔

台中市議員李中:台海兵凶戰危 民政系統及各局應未雨綢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