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因應近日台海危機議題,台中市議員李中28日在議會民政業務質詢,要求民政局所轄各區公所應盤點各轄區防空設施及可避難人數,其他各局也應及早提出因應措施,並責成研考會追蹤,以備不時之需。

李中表示,近日傳出警政署要警察做軍事訓練,他認為這是很愚蠢的事,假使真的發生戰爭,會有強烈維護治安的需求,但警察都上戰場去了,治安誰維護?

李中說,從內政部警政署的作法可以嗅出台海已陷入兵凶戰無危的情境;當年陳水扁執政期間,美國派航空母艦來是要壓制台灣執政者,不要有妄為的舉措,但現在美國因為美元與美債的壓力,已有越來越明顯的跡象,顯現美國想要主動在台海間挑起戰爭來移轉其國內壓力,台灣民眾不可不知。

如何避戰是國家領導人的責任,但地方政府也有必要未雨綢繆,李中希望各區公所盤點轄區內的防空避難空間,並確認可避難人數,另要及早採購緊急用水、食物、藥品等物資,有備無患才能讓民眾安心。

消防局回應說明,日前於烏日高鐵站旁的空地辦理民安9號綜合實作演練,模擬風水災及戰爭造成的各種災害狀況,也加入戰爭爆發後,遭受敵軍轟炸,模擬緊急通訊中斷、建築物倒塌等戰時各種景況,並實施人命搜救、收容安置等實作演練,整合中央與地方機關、公用事業單位及民間團體等相關單位,強化重大災害應變機制及整合運作能力。

衛生局說明,爲因應可能發生的戰災,今年度民安演習即以飛彈攻擊台鐵戰災為假想情境,並以「戰時大量傷病患醫療救護」進行實作演練,內容包括首長進駐應變管制中心、指揮急救責任醫院啟動戰傷醫療機制、民防醫護團隊及衛生所就地轉型成立急救站等,以驗證台中市大量傷患醫療指揮系統,強化各醫院、衛生所及醫護團隊對大量傷患緊急醫療的應變處置能力。

社會局表示,台中市目前規劃322處戰時災民收容救濟站,共可收容30萬1,101人。社會局民防團隊目前可動用約632名人力,於戰時提供受災民眾安撫、收容、救濟、善後等措施。另外,社會局提供各區公所災害預防性準備經費,並請公所預備3日儲量,物資不足時運用食物銀行;若發布緊急命令,軍方也將提供58台貨車,協助載送食米、食油、食鹽、液態瓦斯等物資。

民政局指出,市府平時設有「台中市政府全民防衛動員準備業務會報」,戰時將組成「聯合應變指揮管制中心」,市長擔任指揮官,率領各局處首長及重要幹部進駐,同時成立戰情應變小組,請各區公所、戶所及所屬機關盤點資源,如守望相助隊及愛鄰守護隊、民生物資受配戶名冊、冷凍冰櫃及屍袋盤點等,各區公所也將成立區級應變管制中心,配合警察局、後備指揮部及相關單位進行「車停人疏散」措施,引導民眾就近至安全避難處所,並攜帶救護醫療包,以備不時之需;物資配售站及臨時供水站等資訊皆將公告於經發局網站,方便民眾取得相關資訊。

警察局表示,台中市國家關鍵基礎設施共計48處,將請轄區分駐(派出)所納入鄰近巡邏線巡守,並持續掃蕩非法份子,不容滋事危害治安,並針對特定處所加強安全維護,同時加強查處爭議(假)訊息、防制非法抗爭活動,維護社會秩序。警察局所屬民防團隊可立即動員民力2,386人,依民防法任務執行救災、疏散避難、交通疏導與治安維護等。

警察局也說,當空襲緊急警報發放時,警察局民防管制中心將依中央警報命令發布警報傳遞與發放作業,警察局所屬各分局同仁將出勤管制交通及人員疏散避難,維持治安、公共秩序與災情查通報。目前全市防空疏散避難設施共1萬0,289處,可容納563萬7,395人。民眾可利用「警政服務APP」、「消防防災e點通APP」及警察局LINE官方帳號「防空疏散 避難專區(QR Code)」,查詢就近防空疏散避難相關資訊,迅速實施避難。

另外,台海之間的高風險讓印尼先前發出撤僑訊息,此舉對勞工與經濟的衝擊,對老人照護等社會工作面的影響是方方面面;除此之外,李中責成研考會,應要求各局處提出備戰相關因應政策,他會在總質詢前逐局檢視。

分享

11戶捷運宅作公有宿舍 市議員楊大鋐批違背預算精神 規避議會監督

彰客員林站啟動29輛電動公車。(照片記者林碧珠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