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市報導】嘉義市圖書館總館園區,興建所需經費高達19億元。立委王美惠為協助嘉市圖書總館興建,今天(17日)在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中,向教育部長潘文忠提出質詢力爭!
 
立委王美惠質詢表示,為使城鄉及區域均衡發展,提升嘉義市教育文化水平,並且提供市民更好的閱讀環境,希望能夠爭取嘉義市圖書總館的興建經費。
 
教育部長潘文忠答詢時感謝王美惠委員一直以來,對嘉義市教育及各項建設的關心。因嘉義市政府對於嘉義市總圖計畫,提出的時程較延遲,相關經費已核配完畢。
 
潘部長允諾說,未來教育部會依照嘉義市政府提出的總圖計畫內容,努力協助爭取相關預算,也會將嘉義市總圖的需求納入考量。
 
王立委指出,圖書館不僅對地方教育發展與提升有莫大助益,也可讓民眾有一個藏書完整的地方可借閱書籍,以借閱取代購買,也是種環保的行為。
 
她也在教育委員會提案,推動嘉義市圖書總館興建計畫,是需要中央與地方攜手合作才能實現,請教育部與嘉義市政府溝通協調,並研擬專案補助嘉義市總圖案及可行性評估。
 
王立委質詢說,教育部昨天公布2021年國際閱讀素養調查,在全球57個國家地區中,我國獲全球第7名殊榮,大家都明白閱讀習慣需從小培養起,但現今科技發達,要讓年輕朋友自行養成閱讀的習慣,較不容易。
 
王立委認為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利用圖書館場域,再搭配多功能複合式場館的設計,來吸引年輕人,讓年輕世代可藉此養成閱讀習慣,希望嘉義市總圖能早日興建完成,以提供市民更優質且舒適閱讀環境。
 
依嘉義市政府的規劃,圖書館總館園區預定地,位於目前出租的博東路家樂福北門店一帶國有地約3.93公頃土地,規畫地上4層、地下2層,建坪約1萬平方公尺。
 
總圖園區設施及經費包括第一期圖書館本體約9億8500萬元,第二期生態公園、地下停車場約10億元,合計19.8億元,預計2025年開館。(圖/立委王美惠服務處提供)

分享

「雲嘉南校園幸福列車」抵雲林誠正國小分享幸福小點心 縣長張麗善感謝讓善與愛在偏鄉校園持續運轉〜

彰化啟動「特色遊學中心」。(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