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錐麓古道
布洛灣吊橋|一覽立霧溪貫穿峽谷的壯麗景色

時序入冬,微冷的氣溫正是登山的好時節,花蓮絕美20條步道中的錐麓古道、砂卡礑步道、燕子口步道、布洛灣景觀步道、九曲洞步道及白楊步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民眾可趁著好天氣攜伴一訪山林岩壁之美,持「花蓮絕美步道」字卡與「指定拍照點」合照,於11月底前上傳至花蓮絕美步道活動網站,將可依完成的步道數量,獲得運動水壺、Goretex防水帽或高背休閒大川椅等不同獎項,數量有限送完為止,縣長徐榛蔚歡迎民眾把握活動最後一周,走訪花蓮的美麗步道。

花蓮縣政府觀光處長張志翔表示,「花蓮絕美步道」活動精選出20條花蓮北中南獨具特色的山海步道鼓勵民眾前往,其中太魯閣錐麓古道及白楊步道分別獲得Yahoo奇摩公布的「台灣十大絕美步道」中的冠軍寶座及第7名。太魯閣國家公園擁有令人驚嘆的壯麗山川和豐富生態,以及多樣性的步道例如擁有神秘森林小徑之稱的砂卡礑步道,屬於陰濕的河谷地形,沿途可見高大、層次豐富的林木以及台灣蘆竹等低矮的岩石植物;若想登高遠眺太魯閣特有的峽谷地形,可以選擇布洛灣景觀步道,在布洛灣吊橋一覽立霧溪貫穿峽谷的壯麗景色,或是沿著全長僅300公尺的環流丘步道,就能欣賞立霧溪谷及吊橋的絕美景致。

若想近距離觀察岩壁、瀑布及壺穴景色,推薦大家將燕子口步道、九曲洞步道、白楊步道等景點加入行程,燕子口步道因早年燕子多,形成百燕鳴谷的景象而得名,從燕子口步道到靳珩橋,途中可欣賞太魯閣峽谷、壺穴、湧泉、印地安酋長岩等景觀;九曲洞步道是太魯閣峽谷地形中最精華的路段,路面寬闊平緩,是一條大眾化的遊憩步道和戶外地質教室,受到立霧溪水切穿厚層大理岩,兩岸山壁緊峙,呈現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另外為建水壩而開的白楊步道,全長2.1公里長,沿途需經七個隧道,隧道內還可見到台灣特有亞種的台灣葉鼻蝠,穿越白楊吊橋,末站水濂洞是最膾炙人口的景點之一,山泉水從隧道頂端岩壁傾瀉而下,形成特殊的水簾景觀,不過目前因白楊步道後段整修中,只開放至第一觀景台。

獲得「台灣十大絕美步道」冠軍寶座的錐麓古道,須事先於線上申請入園證,為太魯閣族早期各部落間的聯繫要道,日治時期日本人為了聯絡山區部落及設置警察駐在所而開闢,蜿蜒於陡峭山壁,地勢不斷隆起加上立霧溪沖刷、侵蝕下切作用強盛,形成陡峻的斷崖,能充分感受峽谷斷崖的壯闊險峻,是體驗壯觀風景的理想之地,也是登山愛好者的夢想路線之一。

提醒民眾不論是輕旅步道或登山健行,建議穿著適當的衣物與耐穿好走的鞋款、攜帶簡易食物與水,留意腳步慢行,勿攀登危險峭壁,另外出發前,請先確認各步道管理單位之最新消息,並留意步道開放狀態,在安全第一的原則下,享受縱橫花蓮絕美步道的愜意。欲了解更多花蓮絕美步道活動詳情,請見花蓮絕美步道活動官網 (https://hlbts.tw)。

分享

花蓮自由行抽特斯拉倒數一周|分享飢餓遊戲粉專貼文,送節目限定爆米花罐!

獲民眾黨提名不分區立委|花蓮縣藥師公會理事長林憶君,將為國人醫療健康福祉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