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銘/高雄報導】春節期間,高屏溪出海口來了上百隻優美的黑尾鷗,吸引愛鳥人士鏡頭的追逐。林園愛鄉協會理事長陳俊強指出,八八風災後高屏溪口地貌改變,黑尾鷗幾乎杳然無蹤,今年喜見造訪。
 
高屏溪出海口沙灘近日傳出如貓叫的哀怨叫聲,原來是睽違多年的黑尾鷗聚集,這次還有罕見的大黑脊鷗伴隨,讓鳥友相當振奮。陳俊強指出,高屏溪出海口為鹹淡水交接處,為魚蝦、鰻苗豐富的漁場,向來都是候鳥遷徙的重要驛站,最多曾出現1200隻黑尾鷗,八八風災後因高屏溪口地貌改變,加上出海口清淤工程干擾,每年過境量非常稀少,甚至不見蹤跡。
 
他說,2016年3月清晨可見大量黑尾鷗在林園大排沙灘地上,當時適逢林園大排清淤工程結束,才會吸引600隻黑尾鷗再度光臨,但曇花一現,今年因高屏溪口灘地廣大,捕撈等人為干擾較少,黑尾鷗選擇停留棲息。
 
黑尾鷗是一種中型海鷗,身長約45公分,翼展大概126至128公分,成鳥深色翅膀,飛行比其他海鷗更飄浮、更優美,牠們會發出像貓叫的哀怨叫聲,在日本被稱作「海貓」,在韓國則為「貓鷗」。黑尾鷗的主要食物來源為細小的魚類、軟體動物、甲殼類海產與其內臟等。

分享

高雄女高中生墜軌遭火車撞死校方協助家屬關懷學生

毒蟲改裝車輛電源 電動工具接電偷工地電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