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水土保持法限制嚴格,不少台中霧峰山區農友動用機具設備進行整地除草時,立刻遭到主管機關勒令停工、罰鍰,市議員李天生14日建議修改法令,在「未重大改變地形地貌」前題下,對於輕微違反行為,希望先行勸導改善,如不配合改善再進行裁罰。

 

對此,水利局回應表示,改變地形地貌是否得以勸導改善,涉及水保法第33條規定,係屬中央權責,水利局已轉達農委會水保局研議。


李天生指出,接獲霧峰山區農友陳情,在種植果樹、植裁花木,動用機具設備進行整地除草時,立刻遭到主管機關勒令停工,並處新台幣6萬元罰鍰,事實上,多數農友並未改變山坡地的地形地貌,同時大家都誤以為並非大規模開挖整地,僅是在平坦地上使用挖土機「鬆土」種植果樹,應該不必提出水土保持計劃,不料卻遭到重罰,建議修改水土保持法,避免製造民怨。

 

李天生強調,台中市山坡地面積高達155千多公頃,遍及不少行政區,山區農友人數可觀,水保法嚴格限制,動輒開罰,已經造成農友困擾,急需要正視解決。

 

桐林里長呂玉山則抱怨,依規定,動用機具整地除草需要提出水土保持計畫,不過農友缺乏水土保持計畫相關訊,也沒有專業人士提供服務,至於委請土木技師提報水土保持計畫,動輒120萬起跳,農友根本無力負擔,希望主管機關從寬認定,修改水土保持法第33條,先行勸導改善,不要隨意開罰。

 

水利局回應表示,該局訂有「簡易水土保持申報」規定,適用小範圍開發500平方公尺以下山坡地,如果只是農業使用,在無涉及開挖整地、未闢建施工便道且僅有簡易除草行為時,可以要求限期改正,若未改正再予以裁處。

 

另外,該局成立「台中市水土保持服務團」,提供民眾免費諮詢,至於簡易農業除草及改植等案件,適用「簡易水土保持申報」規定,已經公告實施,並函請各公所辦理,以利民眾就近申請,達到簡政便民目的,希望區公所多加宣導,避免農友在不知情況下遭到裁罰。

分享

明道中學邱暐庭以人文關懷、跨域思維 奪聯合盃作文全國唯一首獎

員林大埔里土地重測,地政所下鄉至社區辦理土地所有權狀換發。(照片地政所提供)